super-8-movie-poster.jpg  

 

基本資料:

 

片名:

Super 8、超級八

導演:

J.J. Abrams

片長:

112 min

國籍、年份:

USA、2011

 

內有關鍵劇情,請謹慎閱讀

 

簡評:

 

  被視為當代最擅長製造懸念的導演J.J. Abrams繼擔任【科洛弗檔案】 (Cloverfield , 2008)製片人後,再次打著「怪獸災難電影」的旗幟推出【超級八】。不同以往的怪獸電影慣用將材料放進畫面的方式,導演使用了一種將某些常見的事物從我們身邊「抽離」的手法來創造懸疑。何謂將材料放進畫面?以往的怪獸電影會將一些非日常的元素塞到畫面中,地面可能出現怪獸的巨大腳印、快速從鏡頭前閃過的異狀、或者覆蓋住攘往熙來市民的龐大身軀倒影。然而,電影前半段讓人感受到怪物存在的,卻是習以為常事物的消失:失蹤的寵物、離奇消失的家戶電器用品、電纜。事實上,劇情或是角色背景上都以曾經失落的事物貫穿這部電影,正是Alfred Hitchcock所謂MacGuffin(麥加芬)。

 

  故事裡的主要角色過去生命中都曾有失落事物。失去母親的小孩、失去妻子的丈夫、在災難降臨小鎮之際失去警長的副警長、失去太空船的外星智能生物以及失去重要實驗品的美國空軍;這年夏天他們面臨可能再次失去重要事物的災難:友情、初戀甚至是家庭關係都面臨威脅。而如何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災難,為了保護重視的事物而冒險便是這個故事最精采的部分。

 

  電影最後一幕男孩Joe緊握著母親的遺物被外星太空船吸住,接著鬆開了緊握的拳頭的畫面象徵了男孩與沉溺於對過去失落的事物道別,接著再把空出來的手握住暗戀的女孩-那是冒險潛入怪獸地底洞穴搭救出來的小手,也象徵了當下才是真正應該珍惜的。這麼簡單一個放手的畫面,後勁十足;直令人想起【天外奇蹟】(UP, 2009)中類似橋段。

 

  以自己的童年作為背景,整部片隨處可見營造出的復古氛圍,導演以這部傑出的作品向自己失落的童年致敬。而電影結束後隨著CAST出現的短片The Case更是一個愛好拍攝電影者獻給觀眾最大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b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