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d silence.jpg 

基本資料:

 

片名:

Dead Silence、歡迎光臨死亡小鎮(死寂)

導演:

James Wan

片長:

90 min

國籍、年份:

美國、2007

  

簡評:

 

  James Wan很難不讓我想到十年前的M. Night Shyamalan,雖然我想很少觀眾會把兩者拿出來共同討論,但不可否認的是觀眾對於這兩位導演有著相似的期待:僅侷限於驚悚片類型以及有爆點的結局。然而,這之間還是有若干差異的。兩人關係也許可以藉日本推理小說的分類來說明:James Wan是「本格」、而M. Night Shyamalan則是變格。相較於James Wan走的依舊驚悚電影的老路子,雖然大部分的觀眾都還是把M. Night Shyamalan當作是恐怖片、驚悚片;但我以為他的作品根本都是在解構這種類型的電影啊。不過也可以看出Night Shyamalan對於這種類型的電影的熱愛,並且以這種形式延續該類電影的血脈。

 

  部分觀影者以為「死寂」這片可取之處在於圍繞本片的詭異氛圍以及結局爆點,落沒小鎮的場景本來好發揮,至於轉轉眼珠、扭扭脖子的人偶我以為只是淪為假鬼假怪。所以本片的氛圍部份,倒覺得加不了太多分。

 

  至於結局爆點的部份,比較起導演的成名作奪魂鋸(Saw, 2004),我認為這片鋪梗較佳。至少能跟前後脈絡融在一起。

 

  本片導演James Wan在同年年底推出了非法制裁(Death Sentence, 2007),他並表示這片跟自己的前兩部作品不同,絕非恐怖片。而是一部復仇的驚悚片。也許他也嘗試在自己的路子上走出變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b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