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quiet earth  

基本資料:

 

片名:

The Quiet Earth、寂靜的地球

導演:

Geoff Murphy

片長:

91 Min

國籍、年份:

New Zealand、2004

 

簡評:

 

  這部上個世紀末來自南太平洋島國的科幻作品令人耳目一新。輕描淡寫帶過的科幻設定很有意思:美國人在全世界架設往大氣層發射能量的電塔,使大氣層變成一個充滿的電網,這樣飛機就可以不必著陸直接在空中充電。這個計畫卻改變了地球的預設值,讓大多數人類一夕之間消失,僅剩下少數的人殘存下來,他們一方面要在這寂靜的地球中找到對方,另一方面要找出自己成為例外的原因。而僅存的三個人發現他們之間的共通點是「事件」發生的瞬間,三個人都處於瀕死狀態;還沒來得及思索這所代表的意義,殘存的科學家更發現下一次「事件」即將襲來。最後科學家為了避免下一次事件發生犧牲自己,這種瀕死經驗卻讓他獨自被捲入另外一個空無一人的平行宇宙,而這次不再有其他瀕死經驗的偶然,非常諷刺又哀傷的一個收尾。

 

  片頭前30分鐘出現緊扣題目,呈現出大劫後獨自一人活下來的崩世光景:在空無一人的街道奔馳、廣播找尋其他倖存者,後來10年的科幻片都還可以看到這種經典科幻場景的影子,諸如【香草天空】、【28天毀滅倒數】、【我是傳奇】、【瓦力】。

 

  Nolan導演的【全面啟動】一段飯店中無重力格鬥被譽為年度最佳打鬥橋段,雖然很短暫但令人無法不去注意到的,無重力走廊上的跑動早可見於【寂】片中。當所有的倖存者都意識到下一次的事件迫近時,分別被捲入平行的時空中,卻仍可感知到對方,Api這位倖存者便被捲入一個無/弱重力空間的平行時間,在天花板、牆壁、地板之間跑動。

inception   

  前三分之一呈現是孤獨的瘋狂,後面三分之二的劇情則倖存者相逢後隱藏在尋常互動中的瘋狂;讓觀眾看到「即使世界末日了,人類還是這麼無聊的物種」。為了無聊的小事而興奮不已,也為了無聊的小事而嫉妒、生氣;兩男一女資源分配不均讓觀眾看到人為了無聊的小事爭風吃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b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