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 

 

  雖然本書書名是《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Gang Leader for a Day),顯然地作者並不只關心幫派問題;書裡面也討論到了國宅問題、貧窮問題、地下經濟、也有社區成員互助的副文化。雖然用文學小說體裁的方式包裝,但本作品本質就是一個社會學家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注。如果沒有同樣的出身、同樣的背景脈絡,我們真的能夠理解嗎(Verstehen)?顯然作者(及該社區的人們)一直認為沒有進去同樣的脈絡,人們永遠不可能互相理解互相對話。

 

  「One need not have been Caesar in order to understand Caesar.」我們依然相信 「不用成為凱撒也能成為凱撒。」政策制定者、社會工作人員還是相信自己能為其它活在貧苦的人們帶來救贖,一定能夠帶來他們真正想要的。我們關注這個跟我們如此鄰近卻又截然相反的世界為了什麼?改善他們的生活?讓他們變得跟我們一樣好?作者雖然花了很大的篇幅讓我們一窺另一個世界,用意是什麼?讓我們覺得他們很可憐,應該投入更多資源幫助他們?也許最後一章裡藏有一些弦外之音,也許我們不必太多知識份子的傲慢。

 

  貧民的問題不只是貧民的問題,政府、中產階級、富裕的人們都認為這是共同的問題,會投入貧民議題並企圖解決。我不認為這本書只聚焦於另一個世界;應該注意的是我們這個世界跟那個世界的互動,我們怎麼想像他們,政策怎麼制定,怎麼執行,立法跟執行落差時兩邊的人們怎麼適應

 

  我認為作者在最後一章守護幫中給了夠多的提示。他討論到了國宅拆除與新興都市計畫、提到了社工人員人力資源不足時社區如何自給自足、也以筆墨撻伐敗德警察的惡行惡狀。這些跟全書的篇幅相比,相關地描述占相當小的比重,如果說從權力的觀點來看社會,可能像是一個氣壓圖;握有權力的人們始終決定了沒有權力的人的適應方式,幾乎可以說是前提了。在討論這個現象的時候,權力集中的高壓地帶,又怎麼能缺席呢?偏偏這些是更難從事田野調查的,怎麼做?不必成為小小的職員,我也能理解科層籠中鼠的困難與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b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